話說我這個月,用湊佳苗的小說《告白》寫完一篇一萬兩千字的報告,湊佳苗對人性的刻劃實在太棒,從中看到很多潛意識當中的情結。

那篇報告其實我寫得很愉快,雖然中途一度改大綱,而且是交報告前夕,還是覺得很愉快,只是礙於篇幅,還有自己對「情結」的不熟悉,無法為每個人的行為找到一個合適的情結來解釋,不然那篇報告應該會可以寫得更完整。寫報告時最痛苦的就是怎麼沒有一本情結字典可以查

另外,我覺得心理學還蠻有趣的,邊寫邊覺得自己也有很多情結XDD

像是么子情結,老二情結,自卑情結,優越情結,私生子情結,孤兒情結,戀物情結等等,情結嚴重的話的確不是什麼好事,但輕微的情結就是構成我們個性的一部份,所以請不要覺得我很不正常啊,大家只是沒有研究過而已,不然肯定會發覺自己也有很多情結,這就是集體潛意識的奧妙。(看不懂就算了,不要跟我求詳解)

是說,分數還不錯,我很滿意XD 

 

以下有雷慎踩。

 


湊佳苗《少女》

這本的開頭其實我看得很混亂,前面大概重看了兩三次,才「稍微」能分辨誰是敦子,誰又是由紀。

作者不斷切換敘述者,這段是敦子,下一段就變由紀,常常沒注意到又換人了只好重看……

這對記人名很有障礙的我來說,還真痛苦……

順帶一提,看到最後我還是會分不出來誰家有阿嬤,誰是走鋼索的小夜XDDD

然後我也猜不出來最開頭的遺書是誰寫的,只能從剩餘的角色裡猜測應該是星羅。

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最後面由紀聽到星羅的名字時會驚訝。

我……怎麼有種我看完還是沒看懂全部伏筆的感覺啊XDDD

 

不過,這依舊不失這本書好看的本質w

敦子和由紀的想法其實有時候會覺得很難理解,因為紫織的話就決定要去了悟死亡,這到底在想什麼啊?

為了看昂在死前能與爸爸重逢,然後手術死亡,聽昂在死前說「謝謝你,姊姊。」就寧可去和一個怪大叔上床,這到底什麼邏輯?

謝天謝地的是她們運氣都很好,後續的發展並未將她們推向毀滅。

是說我一直以為開頭的遺書是她們兩個之一寫的,所以一直覺得有人會領便當。

 

後面一連串的事件讓她們彼此間的誤會就這麼澄清了,中間不斷有誰原來是誰,原來敦子在這裡碰到的老奶奶是由紀的阿嬤,由紀要找的男人是和敦子工作的大叔。

原來那個網站是牧瀨架設的,牧瀨看到的是小倉自殺,小倉的女朋友是星羅,紫織的朋友是星羅,陷害大叔的是紫織,紫織的爸爸是三條,三條是那個怪大叔。

錯綜複雜搞得我好亂啊XDDDDDDDDD

看完會明白為什麼我有種沒看懂的感覺XDDDD

 

敦子和由紀的友情,在一連串的誤會中恢復,一篇〈小夜走鋼索〉,將由紀和敦子的誤會解釋開來。

敦子拉著由紀奔跑時,雖然搞不懂到底為什麼而跑,但會為她們兩人的和好感到高興。

 

   如果妳認為自己這麼不幸,我可以把我的人生和妳交換。如果妳不願意,就代表妳並不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。

 

   要傳達沒有說出口的想法,不但很困難,而且容易造成誤會。

 

兩人都在為彼此著想,但是言語上無法傳達的心意,使她們產生誤會,還好最後兩人還是開心的繼續當朋友,經過許多事,想必她們也有所成長了。

小昂和阿太也是,做的事簡直讓我驚恐了,但最後還是完美的結束了。

 

唯一不完美的就是紫織了,雖然是由紀不成熟的舉動造成的,由紀肯定也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會在繞了一圈後,害紫織自殺的吧。

只能說這本的角色關係太複雜了,雖然看起來很多人,但其實就只有幾個人,不斷成為別人口中的誰誰誰,很複雜的關係線啊。

本來覺得作者難得寫友情,結果還是覺得毛毛的……雖然是死的人是自殺,但是這前因後果實在很毛啊……


敷米漿《別讓我一個人撐傘》

我覺得,看太多這類小說後,就會對裡面的劇情失去新鮮感。

男主角是個很傻很天真的傢伙,天真到有點……蠢。

女角很多人,但我很輕易就猜到真正的女主角是誰,所以我真的要說,這種小說看多了就沒有新鮮感了。

我真的是很無感的看完這本小說,不能說是內容的問題,我覺得比較多是我的問題。

笑點還挺多的,但我看的時候其實當天才有點暈車,腦袋有些昏沉,也就沒怎麼想笑,只一直覺得男主很蠢……

這本小說最吸引我注意的,大概是520的算法吧XD"

 

好啦,我下次不會再借這類小說來試圖尋找少女心了……可是借回來的書裡還有一本這類的


 湊佳苗《贖罪》

 這本看完覺得很心疼T^T

小孩真的要好好照顧啊,對小孩說的每一句話,都可能成為小孩一輩子的陰影。

四個孩子就因為麻子夫人的一番話,十五年來都活在陰影當中。

 

紗英不敢成為女人,恐懼讓她壓抑了身體的成長,婚禮上麻子夫人的話,才讓她有所解脫,但是孝博的病態思想讓她終究是崩潰了。

影響紗英最大的恐怕是孝博才對,無時無刻有人在監視的感覺,讓她永遠無法擺脫命案的陰影。

和屍體共處的恐懼也影響了她,麻子夫人的影響力相較之下反而小了,但孝博太可怕了……要慎選男人啊(這結論怪怪的)

 

真紀很堅強,卻是被迫堅強,命案發生時,被隱藏的軟弱讓她逃跑了。

沒想到居然得到母親的責怪,很心疼啊,發現這種事,孩子會害怕是理所當然的,實在不能責怪孩子的恐懼,如果孩子看到朋友死了還能一直很冷靜,那也太冷血。

真紀事後拚命想贖罪,一直很努力很努力,所以才能將另一所小學的孩子救下來,但是反而被說殘忍,這真的很誇張。

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恐龍家長了吧,保護孩子也要被責怪,躲起來也要被罵,該罵的明明就是犯人啊……

就像英未理的命案一樣,該責怪的是犯人,而不是無辜目擊的四個孩子。

悲哀的是,這種現象還很常見……

 

晶子在命案發生後陷入深深的自責,認為自己尋求不屬於的幸福,才會導致英未理的死亡。

很單純,很傻氣的孩子。

不敢尋求幸福的她,將自己關在家裡,哥哥的寵愛也許助長了這種心態。

雖然若葉的加入,讓晶子有恢復的傾向。

But,她哥哥也太……

於是悲劇了。

這段很厲害的是,作者的筆法完全就像一個精神崩潰的孩子在說話,從一開頭就感覺得出來晶子的世界崩裂了,最後也真的崩裂了。

 

由佳是裡面我最心疼的一個吧

從小父母的目光就集中在生病的姐姐身上,最誇張的是,連由佳目睹了命案,他們居然連去把孩子接回家都沒有,還認為孩子能夠自己走回來。

命案過後,母親試圖彌補沒去接由佳的過錯,而對由佳付出關心,結果問了想吃什麼,還是煮了姊姊想吃的食物。

一個被人過度忽略的孩子。

會試圖尋找案發過後,給過她溫暖的雙手,也是能夠理解的。

是說,我覺得她姊姊也很有問題……大概也有「自己是病人,應該要受到大家注意」的心態,對妹妹得到關注很不是滋味吧。

不然怎麼會看到由佳偷東西,還若無其事的和妹妹交談,最後還跑回家和媽媽告狀呢?

悲哀的是媽媽完全沒有詢問由佳為什麼要偷東西,而是直接把由佳關進倉庫。

最後在姊夫身上找到曾經給她溫暖的手,也算是由佳的不幸。

懷上身孕對她而言不一定是不好的,她得到了注意,但姊姊又開始爭寵,實在是……

雖然由佳也有錯,但那個姊夫有也問題,姊姊更有問題。

不過,生下孩子的由佳會堅強起來的吧,過去的陰影好似隨著她看清姊夫的時候一掃而空了,為母則強啊。

 

最後是麻子夫人。

我實在很難對麻子夫人做出任何評價。

看前面四個人的時候,會對麻子夫人感到生氣,為什麼要將四個無辜的孩子逼入絕境?

可是看完最後一段,又覺得可以理解麻子夫人的行為。

最後由佳也說出能理解麻子夫人,也許自己在那個處境下也會做出和麻子夫人同樣的行為。

麻子夫人可以說是在寵愛中長大的,這養成她驕縱的個性。

秋惠的死是她的錯嗎?我想並不盡然吧,她只是脫口說出很嘲諷的話,真正的問題還是出在和麻子在一起,卻喜歡秋惠的南條身上吧。

她也陷在救不回朋友的自責當中吧。

英未理是她的救星,她將所有的一切都放在英未理身上,結果英未理被殺了。

找不到兇手,她將怒氣發洩在四個孩子身上,天真的她從沒想過這會讓四個孩子在十五年後紛紛犯下殺人案。

兇手的身份,也許就是最大的報應了,對兇手而言,英未理的身份也是最大的報應。

 

對她們而言,那起事件究竟算什麼?

 

補償?永遠也不可能補償了吧,四個孩子的十五年青春歲月,都在命案的陰影裡渡過了。

只希望她們能回歸正常生活,雖然有些人可能永遠也沒辦法了。


岡嶋二人《99%的誘拐》

兩起綁架案。

警方都沒破案XDDD

為什麼警方都不會懷疑第二起案件有共犯呢?

兩個人的話就能合理懷疑到慎吾身上了吧,只是沒有證據罷了,但我還是對於沒有人懷疑有兩個犯人感到有趣。

 

相較之下,我覺得第一起案件的犯案手法比較高明,可惜沒有成功拿到金塊,但以目的來說,還是有成功。

慎吾的犯案手法比較弱一些,到山形研究所的合理理由,還有能見度極低的天氣,其實都讓慎吾被懷疑的機率變高。

尤其是那能見度啊,要不懷疑到慎吾身上真的很難。

間宮的手法就好多了,至少沒有人懷疑到他身上,而被認為是歹徒只認識間宮和鷲尾才選中。

不過以結果來看,慎吾才是成功拿到鑽石的人。

另外,慎吾以高科技來犯案很有趣,可惜中途就自己出來破梗解說,失去了一點懸疑的樂趣。

慎吾的犯罪動機在書裡雖然有交代,但我倒是覺得有些薄弱,大概是對生駒洋一郎在慎吾被綁架後的後續沒有著墨很多吧,所以會覺得這種報復方式很孩子氣。

不過認真想想,柯南裡面連頭髮顏色一樣都會被殺了,這實在不算什麼

 

這本書精彩的是犯罪手法吧!

運用高科技,搞得我有時候和警方一樣不懂他們在講啥,不過運用起來好像很厲害。

一人犯案,同時是犯人又是負責交付贖金的人,實在好忙XDD

講電話那邊我都覺得慎吾好累,不會精神錯亂嗎???XDDD

可惜沒有成功把嫌疑丟到間宮身上,算是復仇失敗吧。

不過有拿到錢就很好了(咦?

另外,我挺喜歡一開始明日香將兼介誘騙到別墅的地方,一步一步將目標拐到,目標就傻傻地上當了這樣。

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我會比較喜歡第一起案件手法的原因吧。

 

我發現我哪天要去找個以警方或偵探的角度寫的小說回來看,不然以後就都以犯罪者的角度去思考了XDDDD


岩井俊二《情書》

這本書其實很多的巧合。

剛好翻畢業紀念冊,剛好看到女藤井樹的地址,剛好女藤井樹在感冒頭昏,惡作劇地寫下回信,剛好兩人像得讓人認不出來。

兩個同名同姓能有多巧,剛好在同一班級,還是三年分班都在同一班,這到底是要多有緣啊?XDDD

男藤井樹肯定是喜歡女藤井樹的吧。

純純的戀愛好可愛啊,不管是男還是女,對待異性的方式都好純真!>///<

在請對方還的書中,借書卡背後畫有對方的畫像,怎麼想都很可愛啊!

雖然已經是過了好幾年之後的事情了,男藤井樹也已經死亡兩年了。

男主角一開始就死掉,給這故事一種很無可奈何的感覺,滿滿的回憶卻怎麼也喚不回過去的時光。

記憶就是這樣吧,在過去的時光總是如此美好,但永遠也無法回到過去了。

當年沒有察覺的愛情,即使現在回顧起來,也只剩下滿滿的惆悵。

如果當年有察覺,那會是怎樣的結果呢?

這答案已經沒有意義了吧,因為已經不可能改變過去了。

博子陷在男藤井樹的死亡裡,最後對著山的叫喊,也許是能讓她把話都說出來,撤底擺脫過去的方式吧。

 

回憶好美,卻永遠也無法重現。


 

這樣月意外地看了許多小說,最大宗果然還是湊佳苗,感覺就像是當年在圖書館看到貴志祐介的《青之炎》那樣,瘋狂的想把湊佳苗的書都啃過一遍XD (當年我也是把圖書館裡可以借到的貴志祐介的小說都看完了)

目前還沒啃完,所以還會繼續陷在湊佳苗的文筆當中吧,不過我還是有些克制的,所以還是有別人的小說在裡面,雖然大部份都是因為我之前在圖書館借的書還沒看完啦,但以我目前的狀況,還是會交雜著看吧,如果我還有時間的話。

二月要把論文初稿交出來,寫完就能稍微放鬆一些了吧。不過我最近一直看小說好像也挺放鬆的?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翠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