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覺得每次都要把網路小說叫成「這類小說」實在很彆扭,所以想來說說我心中的網路小說。

網路小說對我來說,最初大概就是藤井樹了吧,大概就是那種……發跡在PTT上面,寫著青春校園愛情的那種小說。

雖然我第一次看網路小說就直接看紙本了,那時候在PTT上寫小說好似已經退了流行,加上我不太會用,是直到後來偶然在PTT上面看到史坦利的文章,才頭一次真的看起黑底白字的網路小說。

會把這種小說叫成網路小說,是因為商周把這一系列的小說叫做「網路小說」,而我最常接觸網路小說的情況,就是在書架上看到商周的藍色封側,很自然地就接受這個辭彙了。

到後來聽到朋友的疑問,我才驚覺其實很多網路上的小說都可以叫網路小說,所以我就瞬間不知道該怎麼稱呼了……><

我覺得這類小說和其他小說又不太一樣,不是武俠、不是奇幻、不是玄幻、也不算輕小說(對我來說,輕小說大概是臺灣人的奇幻小說吧,這也是我很不會分辨的類型)、當然也不算恐怖,真要說的話比較偏言情,可是又和言情小說有所區隔,就是寫作的手法、筆觸、用詞,網路小說比較接近大學生,真的就像學生寫出自己的校園愛情故事那樣,和言情小說感覺就是有差,但是我也很難說清楚到底差在哪XDD

總之,這大概是我認知中的網路小說吧。

有一陣子很愛看網路小說,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,網路小說也和言情小說一樣,有著浮濫的感覺,寫作的人多了,作品多了,很難看到好品質的書,不過雷踩多了,也總是會挖到寶的,這個月就挖到了一本www

 

以下,有雷慎踩。

 


Skyblueiris(天空乾淨)《那個人》

這本書讓我哭慘了。

好像已經很久沒有看小說看到狂掉淚了。

 

對我來說,林宜妙是個代入感很重的角色,大概作者採第一人稱也有影響吧。

裡面的林宜妙和外面的林宜妙,真的很能體會那種感覺。

記得高中的時候,我也有過一段上下校車,就變不同人的感覺,就算到現在,我也還是會有「切換」情緒的現象,而且自認「切換」得還不錯。(笑)

也許是懦弱、是恐懼、是逃避,總想將脆弱、膽小的自己藏起來,不讓人發現,也害怕被人發現。

汪洋闖入了林宜妙的生活,一步一步接近林宜妙,甚至開始了解她,似乎可以看穿裡面的林宜妙。

於是林宜妙逃走了,害怕被看穿、被發現那個膽小的自己。

直到林宜妙終於決定要讓汪洋走入自己內心時,汪洋已經放棄一次又一次逃走的林宜妙了。

發現汪洋只看到外面的林宜妙,林宜妙就這麼崩潰了吧。

這是身體保護自己的方式,林宜妙很清楚知道自己在想什麼、記得什麼,但是身體保護她,她讓遠離那些會讓她崩解的情緒。

汪洋回來了,他等著林宜妙變回原來的林宜妙,看著林宜妙一點一點的再次從六歲長大到二十幾歲。

林宜妙讓自己漸漸恢復,與汪洋的關係也在曖昧模糊中逐漸看著對方的脆弱、無助。

林宜妙總想著自己的悲傷,而忘了汪洋也有過他人無法感同深受的痛楚。

相互扶持,相互成長。

最後的結局算是開放式的,但我相信林宜妙會好起來,汪洋也會。

 

作者的朋友在後記裡寫道,這篇故是是以林宜妙的角度來看身旁的所有人,所以我們也都是透過林宜妙的眼睛在看所有人。

但林宜妙看到的是對的嗎?我們所看到的就真的是真實嗎?

換個角度,林宜妙發現汪洋並沒有特別針對她或是欺負她。

換個角度,也許這個世界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糟。

 

 

最後,嘿,「你」知道我為什麼會失望嗎?因為當我在你面前展現自己的脆弱、自己的無助、自己的淚水時,你無視了。

沒人要求你一定要正視,我也曾經一次次將你擋在門外。

只是我再也不會在你面前將那個膽小、脆弱的時候放出來,因為曾經的傷,會讓我更加懼怕,將自己展現出來。

這不是你的錯,是我的身體還沒同意,讓我長大到那時候的我。


湊佳苗《藍寶石》

這本是短篇小說集喔,一共七個短篇,最後兩篇是有相關的。

 

〈珍珠〉給人的感覺很微妙,也許是太習慣湊佳苗從犯罪者的角度寫故事,這篇從旁觀者的角度來聽犯罪者的自白,完全無法理解這女人殺人又放火的動機啊=口=

 

〈紅寶石〉有著一層層的巧合,剛好在整理那段歷史資料的姐姐,剛好住在隔壁的喂喂爺,被叫住的媽媽,引出一段喂喂爺的過去,兩姐妹卻也很有默契的隱瞞此事,讓媽媽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繼續與喂喂爺相處。

最後姐妹倆一起睡覺的地方感覺很微妙,其實她們都想打那個胸針的主意吧,但也互相制衡著,所以才能和平吧。

 

〈鑽石〉裡的麻雀……從古至今動物變化成人的特質都沒變啊XDDDDDDD(離題了)

咳,一隻麻雀的竊聽,引出女子其實是在利用男主角的事實,最後那場車禍……這真的不是男主角搞的嗎?

不過我想男主角是很難洗清罪名了。

然後麻雀女死掉了QQ  到底報恩為什麼要死掉啦,明明就這麼努力想要報恩,最後死掉真的很可憐啊QQ

 

〈貓眼石〉那隻貓的名字真的有夠長XD

一家三口都很奇怪呢,只有父親被裁員跑去圖書館比較能理解而已。

母親到底為什麼要偷鮪魚罐頭呢?下意識想把之前被算錯的錢以這種方式討回來嗎?

女兒跟中年男子跑去約會到底是……?

然後全被隔壁鄰居看到也實在是太巧了,也許是貓看到的?

最後……隔壁鄰居其實是被這家人搞掉的吧!!

毛毛的……

 

〈月光石〉很喜歡這種友情的小說呢。

很偶然地幫助一個受人排擠的同學,然後發現對方的長處,幫助對方從緊張症中走出來,最後接納對方成為自己的朋友,和朋友的朋友。

真心的關懷一個人,有時候對別人來說真的很重要呢。

 

我也遇到了一個很需要人關心的學生,很單純是在上課時間發現他在教室外遊盪,多問了一句,於是他就把我認定為可以交朋友的人,每每經過辦公室都會跟我打招呼。

很想幫助他啊……可是真的不知道從何下手……

 

〈藍寶石〉、〈石榴石〉

這兩篇是有相關的,〈石榴石〉是〈藍寶石〉的後續。

紺野的遭遇其實會覺得很同情呢,從來不曾向別人要求過什麼東西,第一次和男朋友修一要個戒指當作禮物,結果修一就在赴約的路上死亡。

跌落月台,感覺就很可怕,人一多,到底是不小心跌下去的,還是被推下去的呢?

田中所說關於強迫推銷的經歷,也許就這麼成了紺野和田中心裡揮之不去的陰影了吧。

 

十年後的紺野,在夢中修一的鼓勵下,寫下了小說,成了作者。

與麻生雪美的相遇,也許是上天冥冥中安排的相逢。

麻生是田中當年強迫推銷的對象之一,因為憤怒與悲傷,而決心成為一個不適合那個戒指的人,最後成為名星,算是很棒的結果呢。

也希望麻生和田中最後可以幸福囉。

因為麻生與紺野的專訪,使紺野收到來自修一當年強迫推銷的對象的來信。

這個小書迷,也透過了那枚戒指,看到了很棒的世界,最後也有很好的結局。

讀完信的紺野,終於從當年的陰影中走出來,也終於放手讓修一離開。

 

很喜歡這兩篇給我的感覺,深深陷入當年陰影的紺野,在心裡也許也感到相當自責--如果她沒有要求要個戒指的話……

十年後,兩個當年被強迫推銷的人出現在她生命裡,從戒指裡獲得力量,活出屬於她們人生的話語,終於讓紺野脫離陰影。

走入黑暗很容易,但要走出來並不容易,很高興這兩篇故事裡的角色,都走出了自己人生。 :)


湊佳苗《境遇》

這本在講孤兒。

可是晴美和陽子的感情很好,好到就像彼此的家人那樣。

如果不是書中一直提到兩人是孤兒的身份,真的感覺不出來呢www

 

晴美在陽子說出一切,公開自己查到的身世後,那種慌亂的情緒,讓人很驚訝,卻又想要微笑。

其實晴美一點也不想要傷害陽子,只是一時的想錯吧。

還好並沒有鑄成大錯,裕太也完全沒有察覺異樣。

 

晴美是抱著怎樣的心態帶走裕太的呢?又是如何和陽子坦然的共處一室?

也許有著嫉妒,有著不甘,憑什麼陽子過得比較好呢?

 

但是有緞帶的是晴美啊,這才是陽子始終都無法得到,卻又極欲得到的東西吧。

陽子希望藉由繪本,替晴美找回父母,她真的真的,完全將晴美當作自己的家人愛著。

 

兩人間的友誼很棒,雖然產生誤解,可是當把話給說開了,一切都很美好。

雖然查到的身世也是一場誤解,但是一個孤兒能找到家人,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吧。

一個母親,是可以為了孩子,放棄當母親的。


 

大刀灩《走錯路》BL、R18,不喜勿看,看不懂這兩個詞的也請離開(這已經是最後一本),小女子在此謝過了。

我大概有點了解VS說的比較Relax的小說是指什麼了(笑

這本就是可以讓人很輕鬆看的小說吧(??? 雖然我還是覺得我看的每本都很輕鬆啦XDD

 

很喜歡喬可南的個性--單純。

不是傻傻什麼都不知道的那種單純,而是即使明明知道很多事,還是單純的想對別人好。

這是很難得的個性呢,我也希望哪天我能這樣單純的面對每個人,對每個人都好。(不過感覺很容易被騙XDDD

 

陸衍之也是個走錯路的人,我一直看到蠻後面才發覺這件事。

但是人生哪有不走錯路的呢?

陸衍之運氣很好,他遇到了喬可南,帶他走出他真正想要的路。

 

作者的情感刻劃很棒,兩人從一開始的肉體關係,到掙扎著維持彼此的距離,然後慢慢靠近。

當一切都變了的時候,喬可南的痛讓人心疼,卻又總是不合時宜的笑了,不合時宜,卻很真實。

再一次的接近,再一次的把心放在對方身上,再一次將自己交給對方,當中喬可南的掙扎情緒,以及最後的決定,都讓人覺得是這麼的真實。

當中有很痛的劇情,但沒有維持很久,淚中帶笑,笑中帶淚,我真的很愛這種在情感中浮沉,卻總是維持那片美好的感覺。

 

能接受R18的可以看看~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翠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