完成一件人生大事,廢話很多請見諒。(好啦,我知道我本來就廢話很多了)

 

大約在半年前,林梅突然問我,要不要去爬玉山。

然後就跟我說臺灣人必做的三件事:泳渡日月潭、腳踏車環島、登玉山,於是我就答應了(是有沒有這麼容易被說服啦)

 

玉山海拔3,952M,是臺灣第一高峰。

要登玉山需要花兩天,第一天晚上住在玉山上的「排雲山莊」,但因為床位有限,想上去的人太多,於是需要抽籤。

抽了許久,在這禮拜六(12/27)需要補上班的日子,我們抽到要去爬玉山。

其實週末本來就不好抽,因為太多人想要在週末去了,只是剛好要補班,所以很多人放棄吧,我們這團也是一堆老師調課,才順利成行。

行前還看到玉山登山步道崩塌的新聞,一度以為無法成行,我也一直不敢讓我媽知道這件新聞(我媽其實一開始聽說我要去爬玉山這件事時就很反對,是後來才覺得爬山練體力也不錯,也放緩態度的)。

不過最後還是順利清出一條路,讓登山客們行走。

 

一團十個人,我們東湊西湊找齊十個人去報名抽籤,抽到12/27後又有人不想去,於是到了當天,我才知道我們這團是哪十個人。

召集人張芙蓉、副召集人林梅、林梅的老公、林梓芸、黃文俐、林佳慧、張勝能、戴峻勝、我、照相手陳宗緯。

八個學校的老師、一個眷屬、最後一個是康軒在我們學校的負責人的同事,一共十人。

超級雜牌的老弱婦孺XDDD

 

星期五晚上,我才去把一些裝備給買齊,然後開始打包。

其他人都說應該要買登山包,但我已經為了爬山買一個後背包了,實在不想再買別的,於是仍然沒有聽別人的勸告,就用我的後背包,把所有東西塞進去,放完還覺得很OK,連到時候要帶上山的冰爪也算好空間。

 

星期六清晨五點半,一部份人在校門口集合,我才發覺我超級天真的XDDDD

其他人帶的好像是要去住個五天五夜,哪像我一副就是去郊遊的模樣!

大家的包包都好專業,都是我沒有去買的登山包啊,害我頓時覺得我肯定忘了帶什麼(我好像常常和別人出去都會這麼覺得)

後來兩天下來我發現我只少帶一樣東西--雨衣。

當時想說外套、褲子、鞋子通通防水,加上看玉山天氣狀況都只下小雨,所以就果斷放棄雨衣了。

結果證實我整套防水是真的防水,除了鞋子因為我不太會用綁腿所以還是有漏水進去外,裡面的衣物是都完全沒有溼掉的。

但是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,我一定會帶雨衣的,下雨溼掉很容易失溫,在山上失溫會很嚴重,沒帶雨衣真的是非常莽撞的行為,能夠全身沒有溼掉回來,是運氣太好,請千萬不要學習。

至於其他東西我是都有帶齊的,只是食物都以簡單方便為主,少帶了水果、泡麵等糧食,不過我有帶口糧和巧克力,加上在排雲山莊有乖乖吃飽,一路下來其實也沒餓著。

另外就是保暖衣物,我只有多帶一件保暖褲,其實在排雲山莊這樣是OK的,我連保暖褲都沒有穿到,再來一次的話我會把保暖褲的空間給雨衣。

不過其實包包還是太小,當想把外套裡面那件脫掉放進包包時,包包就會關不起來,只能硬卡著了。

 

回到正題,一團中有七個人在學校集合,大家都準時到。

領隊開了台十一人座的車子,一排三人共三排,加上正副駕駛座。

我們討論了一下誰會暈車要坐前面的,接著就是隨便坐。

我因為一開始就懶得往後爬,所以坐在前排,其實我不會暈車的啊,就算暈了也能很快入睡,完全沒有坐前排的意義,不過也沒人有需求,我也就沒爬到後面。

車子的空間其實都給人了,行李的空間很小,只能放到車頂,領隊光把我們的行李弄上車頂,並包好所有行李以免掉下去就花了將近半小時。

芙蓉姐姐還傳Line來問說是誰遲到。

其實是行李上車比較慢啊XD

到松竹路口接上剩下三個人,我們就出發了。

上車後我們才認識宗緯,然後在兩天裡發覺他人超好,以後出團都想帶上他(不要把人嚇跑啊XD

上路沒多久……我就睡了(爆

哎,大家不說話我就睡了啊,前一天我是十二點多才睡,算一算睡不到五小時,當然是能睡就要趕快睡!

我們先在南投民間的一間7-11停留,上廁所、買補給、接著就上車了。

在民間這裡有個舊的玉山登山口,叫「新高登山口」,很隱密,一車經過這條路的人不少,但沒有人注意過這個小角落有個登山口的石碑。

聽說以前要去玉山都是從這裡出發,走上七天七夜才會攻頂。

感謝前人的努力,讓我們能兩天內攻頂並回來。

拍照時,宗緯拿出專業的單眼相機!

榮登這兩天的專業照相手。

能把很重的單眼背上山,真的很厲害。

 

車子在塔塔加下的停車場停下後,大家開始整裝,每人發個冰爪努力塞進包包裡。

冰爪是借來的,玉山上如果有結冰會滑,管理員會檢查冰爪有沒有帶,沒帶是不允許上山的,因此雖然冰爪不輕,也不確定用不用得著,大家還是認命的帶上。

畢竟誰也不想在山頂前被攔劫下來,望山興嘆。

 

出發,先到排雲管理站,檢查證件,確認都是經過登記的人員才能入山。

玉山管制其實蠻嚴格的,本來臨時換成員也是不被許可的,只是剛好入山的人少,才會通融的。

坐上接駁車,開了2.8K,來到目前的玉山登山口。

再來就沒有車可以坐了,只能靠自己的雙腳。

出發。

 

玉山一開始的路就讓我有些害怕,一邊是山壁,往另一邊看……是懸崖,最下方是霧,根本看不見底。

不用看到底我也知道,摔下去會死,不死也會斷腿。

還好山路還夠寬,我盡量讓自己靠山壁那邊走,離另一邊遠遠的,一路上登山杖也是不斷換手,盡量拿在懸崖那一側,以免自己施力不當把自己推下懸崖。

很危險,但是玉山也很美。

淡淡的霧氣讓玉山有著朦朧美,每個轉角後都可能是一片美景。

要不是怕落後,那照片量可能會很可觀。

走了1K左右,我們在孟祿亭稍做休息,看到聽說登山口常見的金翼白眉,很可愛!!

026  

但是不能餵食,國家公園都規定不能餵食野食動物的,還特地裝了監視器就是不讓人餵。

(裝監視器不是為了不要讓人亂丟垃圾的嗎=皿= )

 

略作休息後就繼續前進了,目標是在5.5K的白木林觀景台。

這段路走走停停,不時因為下雨休息一下,著裝,吃東西,當然還有拍照什麼的。

086  

本來我覺得自拍神器是個很令人無言的東西,沒想到在山路上倒是挺有用的,因為有些地方根本不可能站在那裡拍,那可是懸崖呀!!

這是我頭一次覺得自拍神器真的是神器。

070  

領隊和林梅的老公走在最前面,據說都吃完泡麵還沒看到我們,於是林梅的老公回頭來找我們,還很貼心的拿了林梅的背包就走,瞬間有被閃到的感覺。

白木林觀景台應該可以說是臺灣最高的景觀餐廳了,雖然這裡最好吃的東西叫做泡麵。

不過因為本來聽說要泡麵要自己帶一瓶水換熱水,沒想到領隊有藏水在山上!

於是我們每個人都喝得到熱騰騰的水,不過因為我不想多帶一瓶水所以我沒帶泡麵…… (要知道我差點還想放棄其中一瓶水)

099  

塞了一堆食物進嘴巴裡,休息一陣後,領隊就開始趕人了。

我、梓芸、文俐、佳慧,四個人去趟廁所,廁所是半天然的,有得遮住,只是很明顯下去就是當肥料,進去要深吸一口氣,不過比起野放還是好多了。

洗手的地方還超艱難才摸得到,是接雨水集成的一桶水,山泉水吧,但是真的好不容易才洗到手。

回來時,只剩下宗緯還在等我們……

說好的張老師壓底呢!!!

拿著可以連絡到領隊的無線電就跑掉的壓底呢???

 

算了好歹有五個人,而且還有個男的,我們一行就認命出發了。

離開白木林觀景台沒多久,就是個據說有十層樓高的階梯,走沒多久就又開始下雨,換雨衣時還被後面那隊中途去爬前峰的人追上……

好啦,我們只要爬得到就好,不求快的啦~~

到這裡佳慧就有點開始不支了,有點沒辦法跟上我們的步伐,走比較慢。

107  

我們也就三個女生走前面,邊走邊休息,等佳慧和宗緯跟上來。

宗緯其實走蠻快的,只是拿著相機在四處拍,不時會落後,但還是追得上來。

要邊走邊拍真的要有良好的體力,不然追不上前面的人呀。

中途一度因為佳慧不休息拍照,所以超越我,然後就變我和宗緯落後,我才發覺他其實很厲害啊,不時會看他停下來拍照,但都還是看得到人XD

112  

後來雨越下越大,差不多剩2K時,領隊從排雲山莊下來找我們(他身上沒行李了!),看到落後在最後面的我們五個,就問有沒有人要讓他背包包。

於是我們四個一致指向佳慧,她真的帶太多東西,聽說帶了三公升的水……

然後領隊就壓底,有人在後面盯著,害我們都不敢拍照,於是很快就追上前面的人,雨一直下,我們沒有停歇地往前,走了好長一段,體力最好,走在前頭的梓芸終於也停下來,我腿都快受不了了。

但其實再不快些,天就要黑了,我想領隊也是擔心天黑,才下來找我們的吧。

少了拍照的耽擱,我們的進度其實還蠻快的,只是受不了啊……

我走到後來休息時也不管跟不跟得上了,口糧拿出來就吃,實在是覺得自己快撐不住了。

每次都聽到領隊說,再三百公尺就到了,結果轉個彎還是說再三百公尺啊QDQ

爬山的人對距離和高度的判斷肯定有問題啊!!!

 

看到排雲山莊時已經快沒力氣了,抓著宗緯幫忙拍張照就跑進屋內。

屋內一片混亂,林梅似乎是先抵達,都將自己安置好了,看到我就立刻過來幫我。

脫掉被雨淋溼的外套(裡面沒溼),瞬間冷起來,再脫掉鞋子,腳也冷了起來,襪子因為我不會用綁腿的關係,讓水流了進去,不然鞋子也是防水的。

弄一弄就奔上二樓,排雲山莊有兩層樓,一樓是吃飯的地上,二樓是房間,一間大約睡十來個人吧,都是通舖。

確認了房間後我瞬間癱坐下來,真的是累弊了。

套句佳慧的話,為什麼我們好好的日子不過,要跑來玉山受苦受難。

換掉襪子,縮在床上真的好冷啊。

後來喝了梓芸的薑茶,瞬間活了過來,終於不會這麼冷了。

已經沒有多的衣服可以穿, 唯一一件不在身上的上衣已經淋溼被晾在更衣室,保暖褲要穿上得先脫掉外面那件褲子,那想像起來就很冷,加上還能忍受,就不穿了。

拿了領隊發的餐券,戴上頭燈,就跑下樓去吃飯了。

山上是靠太陽能的,晚上七點以後就不供電,所以都要自己帶頭燈。

116  

肚子餓,又累得要死,吃什麼都覺得好吃,尤其喝到熱湯根本是種救贖!

雖然吃到一半就停電了,大家也是開了頭燈(甚至不開)就繼續吃。

山上食物得來不易,是要靠人背著食物上山才有的,想到我們背那些行李就唉唉叫,實在覺得背食物上山的人很偉大。

吃飽,將水壺裝滿熱水,就上樓打包明天攻頂的行李,其實對我來講攻頂行李好像沒差多少,只是少背一罐水和保暖褲而已。

但對其他人來說可就差多了,他們帶的行李超級多的啊。

將行李打理完,簡單漱口意思意思一下(還有人帶牙刷牙膏啊!我根本超隨便的有沒有),就準備入睡了。

我們睡的是通舖(山上不能要求太多,不用搭帳篷就很好了),下層睡女生,上層睡男生,應該還要有一個日本人(聽說的),但是從沒看到他走進來(?!),大概是中途放棄了吧(?)。

因為隔天兩三點就要起來準備攻頂,加上沒有燈,大家很早就把自己包進睡袋裡,而且為了怕晚上失溫,帽子要繼續帶著,耳朵和鼻子也用頭巾包好,就睡了。

 

我覺得我躺到床上沒多久就睡著了,似乎也很快就被熱醒。

睡袋的保暖效果真的和領隊說的一樣,很溫暖,我身上的外套瞬間顯得多餘,猶豫了一陣後我還是起來脫掉了。

本來是將外套拿來當枕頭,可是睡到後來發現床板好硬!被硬醒的我就把外套拿來墊背了,我真的太嬌生慣養了。

睡前多穿的一雙襪子(就是溼了的兩雙中的一雙)也被我脫了下來。

醒了幾次就發覺我沒有平常那麼好睡,打呼聲的確影響了我,以後還是要帶耳塞啊!

有人起床開頭燈也很令人困擾,我真的覺得我沒有很好睡。

睡到一半因為遮著鼻子所以呼吸困難,就拉下頭巾一陣子,再包回去時已經來不及了,開始流鼻水,擦了幾次鼻涕後,索性拿了過敏藥來吃。

大概是過敏藥的嗜睡效果出來,後來有再迷迷糊糊睡著一陣子。

其實一整晚都半睡半醒的,不時也可以聽到身旁的人在翻身,但是打呼聲也超規律的到底是誰啊XDDD

 

半夜三點左右被領隊叫醒,所有人立刻打開頭燈起床,完全沒有賴床啊!!

(眾人表示:就睡不著還賴什麼床啊)

匆匆打理好自己,下樓吃早早餐,簡單的稀飯、饅頭、包子,將自己的肚子餵飽後,還可以拿個饅頭當路上的糧食。

收拾好東西,裝備再次上身,外套的外層還是沒有乾啊,但沒辦法,也只能穿著了。

夜晚摸黑出發,本來的計畫是要看日出,但領隊出發時就說,我們每走個一百公尺左右就休息,大家調節呼吸,不要流汗,慢慢走一定可以攻頂。

一副就是放棄日出的發言XDDD

真是辛苦領隊帶我們這群老弱婦孺了XDDDD

 

一路上邊走邊休息,其實也就不會太累,後邊有人我們就讓到一旁給別人超車。

但是走著走著居然開始下冰!

(其實我不太能分辨冰和雪,還是說是一樣的東西?)

加上地是碎石子路,會滑,摸摸路旁的植物,才發覺那不是結霜,是結冰!!

後來路實在太滑,領隊終於甘願停下來讓我們穿上冰爪,穿完冰爪手都要凍僵了!

本來想說領隊幫我穿好一腳,另一腳我自己來的,但是他的頭剛好完全遮住我的視線,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做,所以兩腳都是他綁的。

 

而就在我們穿冰爪時,天亮了。

黑暗中還不覺得可怕的山路,在看到下邊時真的超級可怕的啦!

這種天氣和地形,梓芸和文俐還敢拍抬起一隻腳秀冰爪的照片真的很威啊……

後來我和梓芸想說先往前走到比較不會擋到路的地方,順便慢慢習慣冰爪,But,很快就發現完全不知道路在哪了。

等到領隊弄我們所有人的冰爪,我們才跟著往前走。

結果沒多久我的冰爪就要掉要掉的了,於是只好停下來綁緊,剛剛說了,其實我不知道怎麼綁,所以就是硬拉緊繩子,看起來不會掉就繼續走了。

 

接下來一路上都有鐵鍊,就是一路延著鐵鍊往前走。

鐵鍊上也結了冰,手上雖然有手套,但其實已經冰到不知道什麼叫做冷了。

而且不拉鐵鍊的話,旁邊就是隨時會摔下去的懸崖啊!!!

我真的是沒膽啊,不要阻止我拉鐵鍊T▽T

路上冰爪又鬆了幾次,不得不脫下手套來綁,手簡直是要凍壞了,戴上手套又將手套弄溼,一直不斷循環。

而且我的頭髮露在外邊的幾搓還結冰了!!

 

走到有鐵欄杆的地方時變得好走一些,也看到之前塌掉的地方,其實沒有修好,只是弄個路讓登山客走而已。

走出這一段,才是惡夢的開始……

風變大,路變得根本是在攀岩,而且還是冰岩……

沒有很習慣登山杖的我,沒多久就放棄登山杖,將它放在路邊,開始改用雙手抓鐵鍊。

真的是攀岩啊,陪在我後面的張勝能老師不斷跟我說什麼「三點不動一點動」的。

有一段他還用登山杖跟我說走哪裡比較好走,下一步要踩哪裡,不然真的很不知所措啊。

有一次還真的是腳沒踩穩,只能手緊握著鐵鍊不肯放手,還晃了幾下……穩下來之後才重新將腳踩穩,爬了上去。

事後想到這一段,真的覺得好可怕,要是手沒抓緊的話,我現在就沒辦法來寫這篇文章了。

 

後來走在我前面的佳慧也遇到困難,所以張老師就超越我去救佳慧,我就硬拖著我後面僅剩的宗緯,硬要他走我後面,不然我會嚇死QDQ

爬到後來,看著陡峭只有鐵鍊的山路,真的是好想哭,這什麼鬼地方的啦QQ

每個下來的人都告訴我們快到了,可是山明明就還有好高啊,說轉兩個彎就到了,但兩個彎後是個好高的山路啊啊啊--

那什麼兩層樓高啊,明明就三、四層好不好!

所以我說,爬山的人對高度的判斷都是錯的啊!

 

爬到山頂時真的只有一股虛脫感,看到玉山主峰的石頭旁可以坐就毫不猶豫的坐下來不想動了。

後面大家在拉布條,我已經累到不想動了。

拍照時表情都有些呆滯,值得慶倖的是拍個人照時還能看,真是謝天謝地,我要去把照片洗出來永久保存!

山頂的風真的太大,我們匆匆拍照後就跑了,後來想想應該要多留一陣的呀,可是實在冷到待不下去。

不過我有乖乖把玉山周圍看一圈,冰天雪地,就這樣。(對不起我實在冷到沒有其他心得了)

 

上山是場磨難,下山也是……

雖然求領隊走慢點,但領隊只等我們到鐵欄杆那,就放生後面的人了(哭)

因為在鐵欄杆那裡休息一下,我就和前面的人走散了,後面的人在拍照,也離我有些遠,等我走出鐵欄杆時--前面後面都沒有人啊!(大哭

還好有鐵鍊指路,我也稍微放慢腳步,等著後面的梓芸他們跟上來,一個人在雪地裡走真的很恐怖啊……

有人跟著感覺真的好多了……

 

走到快山下的時候,天空又飄雪了,真的下雪了啊,好想拿相機出來拍,可是手實在冷到不想再脫掉手套了。

連外套的口袋也結了一層冰,其實包包也是,全身都是冰霜,看起來就像在冰箱裡。

回頭看到宗緯拿著專業的相機在拍照,就決定不拍了,等著拿他的照片就好。(喂

路上還碰到玉山的管理員,說要去山上看積雪厚度,考慮要不要封山,還說之前因為沒有勤勞上去看,結果害兩個人摔死……他們也很愧疚,所以不管怎樣都要上去瞧瞧,也要確認人都下來了。

後來還碰到一個外國人單獨上山,真的很有勇氣啊……

下雪好美,地面因為和前面的人隔了一段路,所以雪又覆蓋上去,可以看到雪白的小徑,沿路也都是雪,很美,真的很美。

 

可是最感動的還是看到排雲山莊。

 

將身上溼淋淋的裝備都脫下來,結果一時不察忘了先換脫鞋就上樓了……真對不起整理的人QQ

襪子又溼了一次,索性換上前一天的,反正有一雙已經在晚上睡覺時被我穿乾了。

換掉襪子,將包包再次塞好,整理好就下樓去吃午餐了。

山莊裡只剩員工和我們了,午餐的麵是幫我們再熱過的,領隊大概是比我們早下來很多,所以已經吃完,只剩我們。

這時看了看時間,算了一下,我們從半夜四點左右出發,回來大約是十一點多,2.4K,來回4.8K我們走了七個小時。

吃完就快要十二點了,我們還得趕五點半前離開管制站,不然就得繞到嘉義才能回家。

於是大家東西收拾好就趕緊出發了,本來冰爪要留給另一隊也是認識的人,但因為不知道他們領隊的名字(排雲山莊那只有領隊的名字),所以他們不敢收,要我們自己帶下山給他們,我們領隊說大概到峭壁或是白木林時就碰得到,所以叫我們用手拿著就好。

結果這一拿超級久的。

 

集合出發時,屋頂的雪還不斷砸下來,有點可怕,到底怎麼會有人想玩打雪仗這種遊戲的呢?

下山的路有點滑,雪都開始融化,變得溼溼滑滑的,於是小心翼翼走的下場就是又和前面領隊脫節了。

中途我們遇到背食物上山的人,紛紛和他說「謝謝」和「辛苦了」,看到他們背食物,真的覺得好辛苦,山上真的不該剩下任何廚餘的。

一路上為了趕時間,我們也沒有逗留,就一直走一直走,一直走到快到白木林,才終於碰見要和我們借冰爪的人,我的手拿到都要痠死了。

白木林短暫停留吃點東西後,我們又匆匆下山了。

 

我因為收東西有些落後,梓芸和文俐去廁所,我就想說我走比較慢先走一步,但已經看不到前面的人了。

於是努力加大步伐想追上前面的人,結果走了1K多,就被梓芸和文俐追上,她們兩個在飆速啊,我追不上,我找立足點的速度不夠快,只有平路才能走快一些。

沒隔多久就碰上林梅夫妻檔,追過他們後我就趁著還有辦法就繼續往前追去,追到中間那一夥人。

於是就開始放慢腳步和他們走,中途發現風景很美,就又開始不安份的拍照了(反正我不是最後一個嘛)

123  

後來芙蓉要休息,我也就停下來陪她,一起走真的比較有伴。

休息到林梅夫妻檔追上來,我們四個就索性落後走了。

我更乾脆決定壓底,至少四人裡我的體力應該算是還有的。

而且可以偷偷停下來拍照再追上去,我已經知道我平路可以加大步伐就追得上了。

129  

回首來時路,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走過來的。

走到半路時還碰到我們初下山時碰到的那個背食物上山的人!!

這速度也太快了吧!!

後來聽梓芸說,她試圖追上他的速度,想說他踩哪就跟著踩哪,結果還是追不上。

137  

一路匆匆趕路回到塔塔加,搭上四點四十幾分,可以說是最後一班的接駁車,聽說沒搭到的話要走2.8K,謝謝司機大哥來接我們,還一路把我們送到停車場。

將東西交給領隊綁上車,一人分了一罐領隊給的飲料,上個洗手間就上車了。

 

一上路,大家就興奮的談論整趟旅程。

發起人芙蓉表示:不要了,不要了,以後還是去走走古道看看風景就好了。

瞬間放棄本來退休後要爬遍百岳的雄心壯志。

梓芸表示:我今年不要再爬山了!   文俐:當然不會,今年都要結束了。

我也決定以後再也不要冬天來爬大山了!QDQ

 

這趟其實很感謝宗緯,都是他在幫我們拍照的,只是他的照片有些是要賣錢的,我就自己留存了,以上都是我自己拍的,所以攻頂那段完全沒有XDDD

宗緯因為表現太好,其他人居然說要換掉康軒本來在學校的負責人,說要換成宗緯。

別再挑撥離間了啦XDDD

 

聊了一陣後大家都累了,我也跟著睡了,路上迷迷糊糊醒來,發現前面一片黑,沒有路燈、還起霧,但領隊還是很順利的靠著地上的白線開過整個山路。

到7-11時,我一下車就發現腿不是自己的!

疲乏感在休息後瞬間湧了上來,在山上時都不知道自己的腳有這麼痠。

 

依來時的順序,先讓三個人在半路下車,其他們一路回到學校。

下車時發覺好冷,在山上時好像都沒感覺這麼冷。

大概是山上時神經緊繃,比較沒有意識到冷吧。

也可能是車上吹的是暖氣,一時無法適應寒冷的天氣。

總之總之,我們回來了。

成功到達玉山山頂,然後回來了!

 

這趟旅程真的會成為畢生難忘的回憶吧,真的是差點就回不來了。

我們一次就看到冬天山上最美的景色。

能夠在第一次上玉山就碰到玉山下雪真的很難得,第一天的時候還碰到山友已經爬了幾次,這次特地要來看雪的,本來還以為看不到,結果真的下雪了。

我們真的很幸運呀。

路上的艱辛疲勞,看著山壁的恐懼,爬到都要哭了的心情,冷到沒有知覺的手腳。

路上恐怖卻美麗的景色,攻頂時疲憊卻滿足的心情,好冷可是好漂亮的雪景,趕路還是不願放棄的美景。

這些實在很難用言語來說明。

活著真的很棒。

 

我回來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翠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