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概就是想聊聊服貿,但是FB太敏感,噗浪又有字數問題,所以來這裡發洩一下(也比較不會有人看到)。

 

我大概是學生衝進立法院隔天才開始注意這個新聞的吧,在這之前有看到噗浪上有人在分享服貿的訊息,不過我一直懶得看。

等到衝進去了,才終於打開懶人包開始讀。

懶人包嘛,錯誤百出是一定要有的,立場完全偏頗,雖然因為不了解而無法反駁,但這種立場完全不中立的文章,肯定有問題。

所以我從那天起就在等政府打學生的臉。

 

不過身為剛脫離學生不久,最近又跳火坑去讀書的我,加上噗浪上不斷有警方要攻堅的消息,我也不自覺得替這些學生緊張了起來。

畢竟我看到的是,鎮暴警察。

我不知道什麼情況下需要出動鎮暴警察,對付一群非法集會遊行的人,需要鎮暴警察?而且這只是學生。

也許我以後看到警方趨離非法集會遊行的群眾時,該注意一下那些警察是不是鎮暴警察。(多虧這場學運,我對警察的分類有了初步的認識)

當然我的立場也是偏的,我開始關注的時候已經看不到學生闖入立法院的暴力行為了,我看到的是一群靜坐的學生面對一群受過專業訓練的鎮暴警察。

這段時間我也聽到鎮暴水車出動了,我頭一次認知到鎮暴水車是多可怕的東西。

然後我在和家人的討論中認識了拒馬和蛇籠。

網友開始討論如何應付水車、如何應付警方抬人、如何應對催淚瓦斯等等,很多,警方一種武器出來,網路上就會開始思考對策,開始教大家該怎做才能在讓自己盡可能不受傷的情況下,繼續拖延警方,為夥伴爭取時間。

這當中有個網友的聲音讓我印象很深刻:是什麼樣的情況讓我們必須學會這些?

 

我們是學生,我們是一般老百姓,為什麼我們需要了解這些?

 

我說了,我在等政府打臉。

(直到此刻,我還是懷抱著一絲希望,期待有人能出來狠狠打這場學運的臉。)

二十場的公聽會,我也在網路上看到了部份的會議紀錄。

堅持說著「利大於弊」的馬英九。

我相信肯定有這麼一群人,討論著這協議的條文、內容,思考過公聽會上的聲音,才能得出這樣的結果。

可是卻連讓我不相信那錯誤百出的懶人包都辦不到。

看到這裡,請就別再反擊很多網友只看懶人包了,連懶人包的言論都無法反駁,那又何必去深究其中的內容?更何況這場學運中很多人真的讀了內容。

 

目前成功反擊懶人包的,大概就是六百萬就可以移民來台這一點了吧。

移民過來後還要每年一千萬的營業額,很成功的讓我不再相信六百萬就可以移民過來這件事。

不過這點也是在網路上看到比較中立的影片後才知道的。

政府的言論慢於網友的討論。

這樣的危機處理能力,讓我很失望。

 

323那一夜鎮壓,血、暴力、毆打、還有滿滿的恐懼。

對,恐懼。

從得知消息後我就一直看著網路上的現場轉播,我看到學生踏入行政院,我看到警察無力的阻檔。

 

我明白學生闖進行政院是違法的,我明白警方的鎮壓是「依法行政」。

但情感上,我感到滿滿的恐懼。

我開始意識到,如果不是王金平堅持不動用警察權,那這樣的畫面是不是更早就會出現?

這就是人民發出自己的聲音得到的下場嗎?

那一夜,第一波趨離後,某黨到了現場,呼籲警察不要動用警棍對付學生。

網友們痛批他們作秀。

我卻覺得,至少他們站出來了,只要還有人願意保護這些學生,那就夠了。

真的,夠了。

就算當天站出來的是馬英九,我也願意因此原諒他。

 

那瞬間,我明白了自己的恐懼有多深,我明白自己有多害怕再看到更多的血。

 

而我天真的以為,一切會就這樣平安無事。

隔天一早,看到立法院內的實況還很平安,我放下了心。

卻在FB上看到了鎮暴水車的照片。

剛剛說過,我已經在噗浪上知道了鎮暴水車的威力,所以,我感覺到自己再次崩潰了。

不知道該說什麼,看著那些照片、影片,我覺得我好像看到了「戒嚴」。

 

有人說,那一夜沒有人死亡,是臺灣的運氣。

我想是的,我們還未走出228的傷痛,如果在這場學運中有人死亡,那又會是超過半世紀的撕裂與傷痛吧。

 

有人說,那一夜所有的一切都要算在馬英九頭上。

我想是的,如果我們的政府可以在學運開始那幾天就告訴那些學生們,他們的擔憂政府已經做了哪些配套措拖,政府已經做好保護各產業的行動,那這一切會發生嗎?

那夜所有受傷流血的學生、人民、還有警察,都是政府沒有及時處理危機的犧牲品。

 

直到此刻,還是沒有人告訴人民,「利大於弊」這個結論是怎麼來的。

我明白臺灣勢必要走出去,我也明白這個協議很重要。

但不代表我們可以為了簽成一個協議,而讓人民感到恐懼。

群眾是愚昧的(當然我也是),我們看到了滿滿的「弊」,網路上眾多言論指向「弊大於利」。

政府卻始終沒有讓我們看到,他們所謂的「利大於弊」。

 

馬英九在一場記者會中提到,服貿可以減少1.2萬的失業人口(當時只看新聞的畫面,耳邊在聽家人聊天,不確定是不是漏了什麼,這是新聞的字幕…呃,就是下面會寫著大意的那一條寫的)。

比起來我對失業率還算懂,腦中算了一下後,就查了主計總處的資料。

沒記錯的話今年1、2月的失業人口是47萬。

……我想我還是不太懂失業率吧,求詳解?

 

330那天,政府聲稱沒有50萬人,只有11萬人。

我想問,所以呢?

難道11萬人的聲音就不是聲音嗎?難道因為他們是少數人就可以被忽視?

那我們為什麼要保障原住民的權益?我們為什麼要補助貧困學生?我們為什麼要發失業津貼?

 

我接受的教育告訴我,我們要尊重少數,而不是忽略。

我所處的社會告訴我,我們要保障弱勢族群,而不是欺壓。

 

這樣的聲明只是讓我感到可恥。

我們的政府在人民發出聲音時只在意人數多寡,卻沒有想過如何回應人民。

 

再來談談反反服貿,我最後認為他們是反反服貿,而不是支持服貿,因為我沒看到他們支持服貿內容的言論。

他們說學生的訴求變來變去,我卻想說,他們的最終目的沒有變,就是反對這個服貿的內容。

他們說學生罷佔議場導致議會停擺……算了吧,我一直以來看到立法院出現,都是在新聞上看到立委打架。

他們說這學運花了兩億,還有股市因此延後升上幾千點,我想說,如果不是政府拖了21天,那也不會花費這麼多錢,這筆帳請算在馬英九頭上。

而且我算不出這兩億是哪來的,真要算的話可能是指警察的加班費吧?不然兩億都夠蓋一棟教學大樓了,就算立法院再高級,少說也可以蓋半間了吧?

 

……反反服貿還說了什麼?算了,反正他們不重要。

 

嗯?那我是站哪邊?

呵,以辯論場上來說,目前反方辯士將正方辯士的言論都反駁回去了,正方辯士遲遲沒有新的人上來說話。

那我會站在哪邊?

當然,誠如我前面所說,我還是期待正方辯士可以出來個人把反方狠狠打臉。

這樣我對政府會比較不那麼失望。

 

我們的政府對危機處理的能力真的很弱,從洪仲丘的案子時就有些感覺了。

不懂得如何在危機發生時立刻處理,反而是放著擺爛然後把事情鬧很大。

 

現在,學生和平的退場了,事情卻還沒有真的落幕。

在服貿真正被退回去重新談判以前,這件事都還不會落幕吧。

洪仲丘案件後來的結果我想大家都知道,歷史的教訓還不算太遠,就擺在我們眼前。

 

天祐臺灣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翠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