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好像是壓力太大,看書成了抒發情緒的管道,書一本接一本的看下去,本來是把讀後感寫在噗浪的,但是隨著書越看越多,覺得一直發心得噗很擾民,就決定改寫在網誌撐文章數(意義不明),以一個月一期發文(到底能撐多久呢?讓我們拭目以待#

先說明,我看的書範圍很廣,加上最近重拾在圖書館亂挖書的習慣,會出現什麼類型的書都是有可能的。

然後心得什麼的都是亂寫,隨意看看就好不要太認真,隨時可能冒出劇透,要食用請小心。

 

 

蘇珊.柯林斯(Suzanne Collins)《飢餓遊戲》、《星火燎原》、《自由幻夢》

在《飢餓遊戲》剛出來的時候,我就在書局站著看了一部份,隔許久,我終於借到電子書把這三部曲看完。

一開始,我以為這本書會像《大逃殺》一樣充滿血腥殺戮,看完第一部之後我就徹底發現我錯了。

這根本偶像劇劇情啊!!

你們分明就是靠服裝秀和演偶像劇活下來的!

不過在開始演偶像劇以前的飢餓遊戲還蠻好看的,顯然我也是嗜血的對吧~

大概是偶像劇給我的吐槽點太多了,加上毒莓果真的有震撼到我(雖然後來凱妮絲認為她是為了自己才和比德一起吞下毒莓果的,但我還是覺得那一刻她真的是對比德有意思的),所以我進到第二部許久後,我才體悟到毒莓果的效果有多大,也才終於懂得為什麼都城會對凱妮絲這麼生氣。

第二場飢餓遊戲少了點偶像劇的成份,但多了一股悲傷感。

 

「既然僅存的希望已被否決,從此我可以不顧一切。」

 

他們都是曾經的獲勝者,他們彼此認識,甚至是朋友。

但是面對飢餓遊戲,當他們被迫玩這個遊戲時,他們還是下手了。

真正的敵人是誰?

一直以來都只有都城而已啊。

黑密契總是能用很迂迴的方法讓凱妮絲明白他的意思,但又不讓凱妮絲知道更多。

破壞遊戲的主意在一瞬間就發生了,然後一切完全失了控制。

進入第三部,凱妮絲來到第十三區……繼續拍廣告,真的,我覺得凱妮絲就是一直被拿來打媒體戰的。

比德被都城的人抓住了,他的轉變讓人很心疼,明明他是這麼愛凱妮絲,卻在被救回來後險些將凱妮絲殺害。

要經歷多麼可怕的事情才能讓比德產生這麼大的變化?

對比德的轉變我大部份是抱著同情的心態,希望他終有一天能夠恢復過來。

後來的戰爭,廣告拍到假戲真做。

一個又一個同伴在過程中為了救凱妮絲而死去,這躺冒險是否值得很難下定義,因為他們並沒有達到目的,充其量只是將凱妮絲送上前線,目睹小櫻的死而己。

但又不可否認,反抗軍在誤以為凱妮絲死去後士氣大振,應該也是能打破僵局的關鍵。

面對小櫻的死亡,凱妮絲這才終於有失去一切的感受吧。(是說小櫻死得超不明顯的,我把那兩三頁看了N次才終於接受小櫻其實已經在那很不明顯的敘述中死了)

那整片灰得徹底的基調,一直漫延到結局,看得人好難受。

經歷了生存與死亡,最愛的人死在自己面前,自己終究無法保護所愛的人,那種無助感,真的會擊垮一個人。

凱妮絲同意要再舉辦一場飢餓遊戲時,讓人很驚訝,但是也不是完全不能理解凱妮絲的心情。

一個人為了權力,到底可以做到多殘酷?

那一箭,不論是對的還是錯的,都是凱妮絲對這一切的反抗吧。

 

「權力競逐是他們的遊戲,我的沉默就是我的答覆。」

 

從傷痛中走來要多久?

雖然凱妮絲最後選擇和比德在一起,但是我覺得凱妮絲最愛的人其實是小櫻。

很高興他們最後有讓生活走上正軌,傷痛還在,但至少他們已經能發現生活中還是有值得快樂的事物。

 

「無論我們失去什麼,傷害多大,人生都能夠繼續下去,都能夠再次變好起來。」

 

……等等!我整篇心得完全沒提到另一個男主角蓋爾是怎麼回事?我是有多麼不看好他啊XD

算了,也不知道要講蓋爾什麼,就這樣吧(艸

--------------------補上電影心得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因為幾個月前拿到的兩張電影優惠券在這個月就要到期了,就決定找媽媽一起去看電影。

剛好上檔的電影只有饑餓遊戲3:自由幻夢Ⅰ 比較吸引媽媽,媽媽也表示不介意是第3部,於是就選擇看這部。

 

電影的還原度我覺得蠻高的,雖然沒看過前兩集電影,不過剛看完書沒多久,很多劇情都還有印象,看起這部電影也沒有看不懂的地方。

看我上面的心得就知道,第3部的重點在--拍、廣、告。

沒錯,雖然這場仗會贏,媒體戰佔了不小的功勞,但被我吐槽最多的肯定也會是拍廣告。

看書的感受還沒有看電影深,明明就是個悲淒的場合,凱妮絲受到衝擊要發表感言的時候--電影中的導演還很認真的比著攝影師要凱妮絲看那邊!瞬間整個情緒都沒有了啊我說XDDD

之後看到拍攝成果真的做成廣告的瞬間我真的笑場了XDDDDDDDDD

咳,不過旁邊還有人,而且大家都很認真的樣子,害我只好努力忍笑。

畢竟饑餓遊戲怎麼想也不像是個會看到笑場的電影。

電影裡面多了蓋爾等人去解救比德等人的過程,雖然因為是凱妮絲視角,所以沒能看到最後是怎麼救出來的。

不過芬尼克轉移都城注意力,讓蓋爾他們可以順利潛入貢品中心這段還是很精彩。

但說起電影最讓我喜歡的地方大概就是凱妮絲唱歌吧,這一首:

  

還有就是學舌鳥唱歌的四個音節,這是書裡完全聽不到的音樂,透過電影呈現出來很棒,很有感染力,尤其是合唱的地方--學舌鳥和吊人樹都是--更讓人有種團結在一起,就什麼都辦得到的感覺,這也是音樂在這部裡面的地位吧。

最後比德的回歸也很有震憾力,掐死那段真的讓人看了忍不住捏把冷汗,僅管已經知道劇情,還是一個心頓時揪在那。

是說,結尾的演說我又笑場了……

整個電影演完,我轉頭想問媽媽看不看得懂,畢竟她沒看過前兩部,也沒看過書,我中途一直在思考要不要解說一下饑餓遊戲是怎麼玩的。

結果媽媽伸出手來,展示著左手小指上的戒指,正當我要開口之際,她說話了:「厚,你看,被蚊子叮得要死!」

XDDDDDDDDD

電影已然結束,我毫無顧忌的笑場了XDDDDDDDDD

對不起,我想我以後會覺得饑餓遊戲是喜劇片吧。

 


 

Micat 《飛過天邊的幸福》

10次紅豆湯還沒喝完,男女主角就在一起了(艸

現實中怎麼沒有這麼好的事呢?

我覺得我已經漸漸過了看這種小說的年紀了,每次看這類小說都吐槽滿滿XD

好多劇情都很偶像劇,各種神奇的巧合發生,女主角好騙的程度大概無人能及。

只能說愛情果然是看緣份的對吧,緣份到了,就算再不合理,男女主角也能在一起。

是說,我也很愛屋頂啊XDD

校園劇果然屋頂是個很棒的場景。

記得大學時也曾半夜跑去教學大樓的屋頂,可惜是和朋友。

某年暑假,忘了為什麼,要去住宿幾天,結果室友先到,而且還帶著鑰匙跑不見了!

我就跑去宿舍屋頂晃了幾圈,等時間差不多才下去www

屋頂是個很適合一個人躲在那的地方。

不過被關在屋頂真的會很可怕!請不要輕易嘗試。

 


 

羅伯.歐布黎恩(Robert C.O'Brien) 《末日寂境》

魯宓斯先生根本是個變態!

透過日記的方式,作者將安的情緒表露出來。

末日,世界上可能僅存的一塊能夠生存的山谷。

 

「當世界還很文明,周遭也尚有其他人時,

 期待有人來訪,並沒有什麼大不了;

 但是當周遭並無其他人時,可就不是這麼回事了。

 我是逐漸才了解到,有比孤零零一個人更糟糕的事。」

 

安是個很棒的女孩,獨自一人在山谷裡,靠著幾隻牲畜,一間雜貨店,活了下來。(雖然那麼荒涼又只有一戶人家的地方有間雜貨店還挺不合理的……)

魯宓斯先生的出現打亂一切,照顧魯宓斯先生的過程裡,在安腦中出現的美好幻想。

就這麼被魯宓斯先生這個變態毀了!(靠,他真的是個變態!)

屬於安的山谷、房子、雜貨店、動物、還有很多很多東西,就這麼被奪走了。

 

「在扣扳機的那一刻,我才驀然發覺,殺人不是生存唯一的出路。」

 

寫在封面的這句話,我看到結局才明白。

安的出走合情合理,她沒有選擇奪回山谷,也沒有屈服於魯宓斯先生的控制,她選擇冒險得到能離開山谷的防護衣,去找另一個可能有人的山谷。

結局讓人懷抱著希望,而我也相信,安終會找到那塊尚有人生存的地方,而且她會願意帶那裡的人回去找魯宓斯先生。

因為安就是個這麼好的女孩。

魯宓斯先生有他的過去,和艾德華的過去,也許他的舉動是出於害怕,而想控制一切,包括安。

害怕死亡,害怕被拋下,所以他不相信艾德華,害怕孤獨一人,所以想要控制安。

可惜方法完全錯了,安本來可以心甘情願與魯宓斯先生渡過這一生,卻被魯宓斯先生的魯莽毀了,於是走上完全不一樣的結局。

嗯,雖然多少可以理解魯宓斯先生的心情,但是我還是覺得他是個變態

 


 

左京亞也《黑貓男友的玩法》(BL漫,R18,請慎踩)

(突然冒出BL漫,怎麼想都很跳tone啊!!!)

一開始我以為是貓與人,後來覺得應該是貓與貓,結果真相是貓與豹。

因為封面畫的就是R18,內容也真的滿滿R18,所以對劇情其實沒有太多期待。

沒想到意外地很對我胃口。

害怕被拋棄的黑貓,情緒的糾結,倔強又彆扭,真的好可愛啊!!!

豹對貓的逗弄,不知不覺放入的真心。

這種情感糾葛,完全是我喜歡的劇情啊~~~

 


東川篤哉《密室的鑰匙借給你》

偵探小說,整個破案後發現,主角根本超衰!!XDDDDDDD

我覺得這種碰上命案的原因簡直比柯南還要衰!XDDD還好最後刑警沒有將這件事告訴他。

也還好他碰上的是砂川警部,不然依鵜飼那種毛利等級的偵探,他大概跳烏賊川也洗不清吧!而且還會被水母電死。(是說河川裡有水母還能拿來預測天氣也是件很神的事)

說起來凶手也很衰,出門買個下酒菜也能被遊民搶劫XDDDD

總之是個很好笑的偵探小說,犯案手法好像也不算太特別,至少提開頭就能猜到是用什麼手法了,只是凶手真的太衰,要猜到完整也有些難。

作者也是個很有趣的人,例如書中出現這種內容:

 

……話是這麼說,但各位讀者不熟悉烏賊川市的地理,只會覺得這種說明如同生命契約的條款,如同無意義字詞的羅列。

不過在這個故事,周邊的複雜地理不太重要。

茂呂居住的公寓就在幸町公園旁邊,各位只要記得這件事就好。

 

這種敘事手法完全戳中我的笑點,因為我真的看過去完全沒理解周邊的複雜地理環境,正打算回頭看的時候就看到作者的解說,瞬間放棄理解地理環境!XDDD

類似的東西會很突然的冒出來,這作者實在很搶戲,但整體來說又不會影響劇情。

是本可以很輕鬆閱讀,看主角陷入各種苦逼的小說XD

 


 

湊佳苗《為了N》

http://www.haodoo.net/?M=book&P=13G5

這本書是在圖書館等待歸位的書架上偶然看到的,但我剛剛去找了電子書,因為我還想再看一次。

這本書很難寫心得,因為剛看完的我到現在還是腦袋茫茫的,是震驚嗎?好像不是。

可能是錯愕吧,不是很明白,看完大概是一種「啊……你們怎麼……唉……」的那種情緒。

但的確,這是個很縝密的小說,一起命案,毫無破碇的證詞。

卻在四個證人的各自表達下,有著完全不同於證詞的事發經過。

他們四個都是為了自己的愛為出發點,每個人的舉動都合情合理。

保護了最愛的人,卻可能也傷了愛自己的那個人。

所以安藤把門鍵扣上了,所以成瀨答應隱瞞,所以杉下讓野口先生離開書房,所以西崎認了殺人罪。

主角應該是杉下,五個十年後的自白應該有三個是杉下的,我想傷得最重的也是她吧。

為了安藤,她改變計畫讓野口先生離開書房,但安藤似乎不需要她的愛。

故事也很諷刺,造成杉下創傷的父親,不僅好好活到了十年後,而且還很硬朗,反觀杉下,似乎被宣告只剩半年壽命。

四個人的證詞沒有留下疑點,但每個人都隱瞞了一些事情,其實每個人都不知道那天發生的所有事吧。

以愛為名,每個人心中的那個N到底是誰呢?

 

我為了你做盡了一切,你並不知道,也不需要知道。

為了你,即使會墜入深淵,我也心甘情願……

 

很難說明的情緒,看完以後,感覺還是有些情緒沒能理解,所以還想再看一次,去細細體會他們四人當下的心情,與促使他們行動的原因。

很推,我之後應該會再找湊佳苗的其他書來看。

噢,剛剛看到這本書還有拍成日劇欸,有空來看看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翠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