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有雷慎入)


我一直以為我是因為作者凱勒柏.卡爾才看這本書的,直到剛剛想寫心得時去翻以前的閱讀記錄,想查之前是看過凱勒柏的哪本書,才發現我根本沒看過啊!


好的,這下我也不記得為什麼這本書會列進我的待看清單了,我只記得我想看這本書時剛好這本書很紅,還在書店的一進門看到它,所以我在圖書館預借等了很久。



這本是推理小說,一開始看書名先入為主覺得會是現代背景,結果是1896年的美國,那是個美國總統羅斯福還沒當上總統的時期(是說我對美國總統也不熟就是了),然後羅斯福在本書還佔蠻重要的地位。


說是推理小說,也真的全書就是在破案,但我覺得主軸有點偏向用精神病學、心理學、現代科學一類的手法去找出兇手,和一般的推理小說讀起來不太一樣,算是蠻特別的。


主角約翰是個記者,我覺得他根本就是不小心跟羅斯福認識,然後羅斯福想找他們的共同朋友精神病學家克萊斯勒來辦案,順手就被撈進來了XD


不過一開始關於兇手的線索實在太少了,在一個大城市裡要找到一個兇手,無疑是大海撈針,只能用兇手行兇的手法、透過心理學去解析,判斷出兇手有什麼特質,搭配上警探比較現代一點點的手法去推論兇手的特徵,想辦法把大海稍微縮小一些。


因為中途有用心理學去判讀兇手的行動背後的意義,所以會提到一些心理學很專業的文字引用,不過作者都有在後面用很淺顯的語句來解釋,加上我以前略略讀過文學心理學,很多觀念一解釋就通了,看得很順很愉快。


最衝擊的是快解出謎底時瑪麗突然就死了!便當不要發的這麼突然啊啊啊!後來沒多久就再發喬瑟夫便當嗚嗚!就不能好好的迎接破案結局嗎!!


當探查真相的過程中,你身邊很重要的人因為你的探查而有了生命危險,你還能繼續堅持下去嗎?


這本書最讓我動容的就是,約翰他們堅持下去了,不管是一開始的大海撈針、後來團隊裡的人受到傷害、有過爭執,甚至是後來身邊的人死亡,他們都還是堅持下去,一度脫隊的克萊斯勒也是沒有放棄,最後他們才能順利找到兇手,阻止命案繼續發生下去。


結局不甚完美,但現實本就不會事事如意,科學辦案還能進步到什麼程度也沒有人知道,一個人為什麼會成為殺人犯也還是未知,好像過了一百多年還是很有進步空間啊。


------

這兩天開始玩potato media,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看看喔,
要註冊的話歡迎填我的推薦碼:ZZWnW4RuT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閱讀 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翠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