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久沒寫讀後感了,更正確的來說,我好久沒有看完一本小說了。

很難想像,我幾乎兩個月沒看完任何一本小說,我想主要是因為論文,但我也不否認有其他事情佔據我的心思。
本來打算一個月寫一篇心得集結的,但是那時候瘋狂在小說中沉淪,看小說的速度完全無法控制,一個月一篇,但往往還沒寫下心得,故事裡的人名就被我忘掉了,導致心得大難產,哈哈!
 
我也不知道以後會怎麼做,不過我正在努力,把過去的一部份自己找回來(笑)
 
重點是,以下有雷,小心慎踩!
 

 
Jodi Picoult (茱迪.皮考特) 著《姊姊的守護者》
 
看完覺得好難過。
 
安娜爭取她的醫療決定權,在一連串的相處、了解、訴訟、辯論過程後,終於如願能為自己做決定。但她真的能做出最好的決定嗎?她為了凱特提出訴訟,希望能讓姊姊如願得到她所想要的——死亡、解脫。
可是她又如此的希望凱特活下來。
 
凱特如果死亡,對安娜來說,是最不幸的事,但也是最幸運的事。
 
安娜有她的夢想,她幻想著十年後自己可以做什麼,每個人都覺得她可以活到十年後,但凱特不行。
 
結局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,活下來的是凱特,死去的是安娜。
 
到底怎麼做才是對的,沒有人能夠說清楚,莎菈、布萊恩、坎貝爾、茱莉亞,甚至是狄沙羅法官都不能,所以他們將決定權交給安娜,讓一個十三歲的孩子決定大人們也無法決定的事。
 
捐腎與不捐腎,兩者都可能是正確,也可能是錯誤,凱特不一定能得利,也不一定能好起來,事關生死,誰也無法輕易斷言。
 
一個孩子生病,其他孩子就像隱形了那樣,被父母忽略。然而最終莎菈和布萊恩仍舊沒有體認到自己的錯誤。以往他們將目光放在凱特身上,當安娜提出訴訟時,他們注意到這個女兒,而當安娜意外死亡後,他們的世界裡瞬間籠罩在安娜死亡的陰影裡,只要不去提,那些事就好像並不存在。就像他們一直以來都不去提凱特會死這件事,仿佛這樣凱特就不會死。
 
小說以安娜的死做為結局,這是對所有人的當頭棒喝,轟轟烈烈爭執了整本書,最後安娜仍然捐腎了,卻是以所有人都不願意的方式。捐腎有危險性,誰也不能保證在正常情況下,安娜會不會因為捐腎而死去,而凱特會不會因為得到腎臟而活下來。這個結局很諷刺,但誰也無法說這種結果不會發生。
 
最終還是沒能知道安娜的選擇是什麼,但她以另一種方式,在十年後,還當凱特的妹妹。
 
故事很悲傷,但引人深思。父母該如何決定兒女的未來,是不是真的有能力去決定一切,而讓孩子得到最大利益?
以愛為名,我們是否在愛一個的同時,也深深傷害了另一個我們也深愛的人?
 
 

 

林建隆《刺桐花之戰》-西拉雅台灣女英雄金娘的故事

 

故事背景是林爽文事件,不過我對林爽文印象不深,只記得最後失敗了。

在發現會失敗時,我就做好心理準備迎接悲劇結局,結果果然是悲劇。

 

臺灣的各個族群彼此間還是有著爭執,例如那我從來沒搞懂的本省人和外省人。

那個時代是漳、泉、閩、客,還有最弱勢的平埔族,其實應該還有高山族。

這些原住民們很多都已經失去了自己的語言、自己的文化、自己的傳統,西拉雅族便是其中之一,是說我其實對西拉雅超不熟的欸,好像連聽都沒聽過……

故事雖然是杜撰,卻很深刻的道出當時各個族群之間的衝突,面對清朝的壓迫,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考量。

有的願意不顧危險挺身而出,反抗清朝;有的卻會為了個人私利,幫著清朝對付漢人。

 

看到最後,其實有些無法說誰對誰錯,只能說格局不同吧。

當族人被壓為人質時,金娘屈服於清朝,以身換取西拉雅族少女的回歸。

同樣是族人被當作人質,莊錫舍也是屈服於清朝,而選擇背叛。

如果當時清朝提出的要求不僅僅是金娘,而是要求她背叛林爽文,甚而消滅順天軍呢?

不過莊錫舍的行為真的不可取啦,都可以列為恐怖情人了。

 

故事很有原住民的神話色彩,對西拉雅的傳統文化有很多的描寫,雖然是歷史小說,卻不會枯燥乏味。

說史書污名化當時的英雄,在哪個朝代不是這樣呢?

史書總由下一個朝代的人撰寫,面對被打敗的敵人,有誰會說那些敵人是超級好人啊?這不是在說自己的改朝換代是不符合天道嗎?

閱讀歷史的我們,有時候真的很難有這個能力,去判斷哪些是真,哪些是假。

每個人都有想要相信的事情,就像西拉雅族一定會想要相信自己的袓先金娘是個大英雄,而不是史書中所說的盜匪是吧?

誰的力量大,就能成為撰寫史書的人物,也就能寫出自己想要相信的歷史。

這大概就是現在微調課綱的狀況吧。

有時候會覺得,與其不斷的反對課本被亂改,不如學會思辨能力,去判斷書本內容的真偽。因為,誰也無法保證,現在自己認為對的歷史,不會是別人刻意寫出來的偽史。

 

最後,其實不論是哪一個族群的人,生在臺灣這塊土地上,就是臺灣人,不是嗎?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翠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